English

新“囊萤刺股”法

2000-02-27 来源:生活时报 士心 我有话说

昔日“囊萤刺股”,说的是一种顽强的学习精神,而今不同了,“囊萤刺骨”,成了疲劳学习的衍生物。

尽管教育部门自1995年以来已颁布了49道减轻中小学生学习负担的金牌令,但学生们的负担却有增无减。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调查,发现70%以上的城市孩子每天做作业时间超出国家规定,近50%的孩子睡眠不足9小时。上中学的孩子每天做作业到深夜是常有的事。

孩子眼睛疲劳了怎么办?由此衍生的新“囊萤”法就是那些五花八门的“视力佳”、“护目镜”、“东方神镜”、“防近视读书灯”等等。最近又出了一种“无频闪读书灯”,说别的灯一秒钟频闪一百次,使眼睛易产生疲劳,而它则无频闪,优质优价,卖价达数百至上千元。十八般兵器齐上阵,护来闪去,还是挡不住日渐增多的小近视。

孩子脑子疲惫了怎么办?新“刺骨”法则不用锥刺,而是用形形色色的药丸去给你“增氧”,激活你的脑细胞。自打蜂王浆开拓补脑市场后,紧跟而来的就是“赛鲨力”、“卵磷脂”、“深海鱼油”、“增智灵”、“忘不了”、“脑轻松”……东一颗、西一粒地不间断地吃着,熬到半夜还是顶不住哈欠连天、头昏脑涨。有人说,与其吃胶丸“增氧”,还不如像聂卫平那样随身带个氧气瓶,头发昏时就吸上几口,兴许更管事,你别说,这招儿还真有人试过。不过不能老靠氧气瓶,那样反倒会使自己的造氧机能萎缩。

学生们在新“囊萤刺骨”法的鞭策和帮助下顽强地、筋疲力竭地学习着,披星戴月,日以继夜,好像卓别林演的那个流水线上的装配工,整天重复着没完没了的机械动作,人都成了机器的一部分。

其实,如果不给学生减负,用再贵的“无频闪”,也救不了学生的眼;吃再多的“脑轻松”,学生的脑子也无法真正轻松。早一点减负,不单单是还孩子一个健康、快乐的童年和少年,还能尽早地将“揠苗助长”的悲剧避免。试想,靠“补”来“护”去的办法帮着去拔苗助长,到头来即使长起来了,也会是长得病病殃殃,经不住雨打霜催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